《费城故事》 想写给一位我只想活到25岁的朋友 @HJ


    一个简单却又显得真实的故事。对辩护人存在歧视的律师,同志贵圈儿略乱的原告,处于上层社会却难以接受HIV携带者的精神困难户被告……我原以为这只是一个平常的故事,但是现在看来闪光点却正是这些不完美的人。

    它没有像阿甘那样描述了一个纯洁的个体,热爱正义助人的律师难以接受同志的存在,因为他们太娘炮,接受与一个比自己强壮的男人做爱对他来说实在要命。待人温和上进的职场青年私下不愿向同事吐露的是因私生活混乱而在同志影院与他人发生关系染上艾滋。即使是令人讨厌的压榨你我剩余劳动价值的boss在法庭上看到曾经的助手对自己的感慨也会动容。

    在一场不清楚原告是为了讨偿些索赔还是为了挽回些尊严的官司里,是对各自生活的觉察。我们没有自己假想的那么贵族,当然也没有他人视角里的那么不堪。

    影片中仍能清晰回忆的片段是男主在歌剧《我死去的妈妈》的旋律中沉醉。这让我想起了一位只想活到25岁的朋友,不清楚是因为患艾滋而对生命倍感留念不愿离开的男主的渴求,还是只因为这段咏叹中曲调和情感的起伏。无论哪种都有让人想要继续活下去的冲动,我们终其一生,不过都是想证明自己是有价值,能够被他人需求,且是值得爱的存在。



评论
热度 ( 2 )

© 电影心感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