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如果只是作为推荐来说。我只需要告诉你,这电影里有年轻“瘦瘦”的汤姆汉克斯,有一脸正气的硬汉丹泽尔华盛顿,还有那个演佐罗的班德拉斯,来看看看看看吧。


       但是,作为正经的影片推荐,还是让我们先回到1993年,看看那时候发生了什么。1993年,捷克斯洛伐克正式分裂为捷克和斯洛伐克。美国第42任总统、46岁的威廉·杰弗逊·克林顿正式入住白宫。李小龙之子李国豪死于枪击。美国演员奥黛丽·赫本(Audrey Hepburn)病逝。


       1993年这些电影剧集上映了。《西雅图未眠夜》《侏罗纪公园》《唐伯虎点秋香》《霸王别姬》《完美的世界》《东成西就》《不一样的天空》《芳芳》《喜宴》《蓝白红三部曲之蓝》《纯真年代》《钢琴课》《窈窕奶爸》《灌篮高手》《追梦赤子心》《东方不败风云再起》《新不了情》《苏乞儿》《我爱我家》《桃色交易》。


《费城故事》讲述了一个重病患者用法律维护自己权利的故事。

       坦白来讲,这部电影用现在的标准来说算不上“精彩”。故事情节很平稳,结局以及主要冲突也很明显。作为一部律师作为主角的电影,法庭辩论环节也算是潦草,激烈程度及情节转换已经跟不上现在的美剧。比如《傲骨贤妻》,比如《小律师大做为》,比如《波士顿法律》。


       看完电影之后,很喜欢几个片段。首先是片头曲,《Streets of Philadelphia》影片从这首歌开始,带我们领略了费城这座友爱之城。歌曲缓慢而平稳,城市、街道、市民,费城是美国《独立宣言》发布的地方,是美国重要的历史城市之一,就是在这座城市,上演了一个争取合法权益的故事。


     还有就是重病的男主安德鲁,在决定上诉之前,和家人围坐在一起。整个家庭的氛围沉静而温暖。兄弟手足的关爱,父母的体谅,没有哭天抢地,也没有冷漠远离,只是,一家人,在一起。这样的画面,让人印象深刻。


    影片的另一位男主米勒,以一种“普通人”的身份进入。他是一位父亲,一位经验丰富的律师,他对安德鲁态度的转变,带动着整部电影的情节发展。


      电影的中的高潮片段应该是两位主人公听到这首歌剧《La Mamma Morta》。法国大革命期间,暴徒烧毁她的房屋。一个女人,房子着火,母亲为救她而死,面对大火与泥土,她的绝望与希望。安德鲁在歌剧声中倾诉着自己的内心,整段的表演震撼人心,我希望你也能看到。


      看完电影,不要轻易去评价当时的人们,不同的时代背景造就不同的认知,没有对错。其实,我们要明白的就是一些简单的道理。影片结尾,陪审团商议结果,就从最简单道理入手,他是否优秀,是否有工作能力,是否被解雇。想的简单,结果就会变得简单。


      下面的部分,是取自影片的百度介绍,重新编辑了一下,让你更容易理解。

“影片中安德鲁是因为同性恋而染上艾滋病的,因此他被上司视为道德败坏,并被抛弃,于是他为维护自己的利益而诉诸法律,影片由此而展开。”

“我们以为那些事情与我们无关,但当它们对传统观念进行挑战的时候,我们才发现我们正是迎接他们挑战的人。”

“片中的故事及其结局并不复杂,但他却向世人提出了一个道德问题,对于艾滋病人应该象其它病患者一样给予爱护和帮助,这在哪里都是被认可的,但对与同性恋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在影片中,安德鲁和他的“恋人”并没有受到他家人的不平对待,但是社会的偏见依然存在,哪怕他最终胜得了这场官司,但并不等于他获得了社会的承认。”

“影片正是在这样一种沉痛而又无奈的气氛中结束。它敢于大胆的向社会提出这一问题本身,就标志着这个社会正在前进。”

“汤姆·汉克斯因为在这部影片中的表演,获得了他第一个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

《费城故事》会有一些瑕疵,但是这并不影响它的品质:这是一部诚恳的作品。


评论 ( 1 )
热度 ( 2 )

© 电影心感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