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修罗,阿修罗,佛家的解释中,阿修罗为护法神之一。你看,他暴戾、残忍、好杀,却仍是身为神的啊。多少是有些想不通的,为何如此的怪物不属地狱里去?
我想,多少,我们评判善良与否,却不是靠行为的。本善的初心可能会酿成恶果,但是这并不能改变我们对他初衷的评价。 一个难堪而又混乱,饥荒连连的年代里,遍地饿殍,路人餮尸。刚诞下就险遭母食的阿修罗,8年之后终于长成,以吃人为生。慈悲法师的一句“南无阿弥陀佛”的教化像是一个跳板,引他从的原始人的状态突然跳到了文明社会中:“你是人非人,只知凶猛好斗的可悲野兽、为自保而杀戮,否则就活不下,但,相依为命的才称为人”。
而后呢?如果说慈悲法师是教化他的那个人,若狭则让他体会到了真情及温暖的少女。阿修罗之类看上去最为坚硬的,但恰恰又是最为敏感和脆弱的。如同你年少时交往过的那个青涩的恋人,他的爱太横冲直撞,但有着一颗最真的心,把最真挚而简单的爱给了你,却没有顾及方式。因为贪恋,不愿分享,想要和若狭如心爱玩具般地紧密相连,却被推离。
不愿看到若狭在她爱人的怀中,不知如何应对的阿修罗出手伤了若狭男友,她愤而说道“你这畜生”。对阿修罗来说真是一件令人绝望的事了罢,有了不想存世的念头,“我恨啊,这种地方,生在如此苦难深重之地!”恰逢慈悲法师的又一次路过,听到了阿修罗的哀嚎。感慨这难以置信之事:小小年纪,便有了悔生于世的念头。见他称自己是畜生,不是人,欲食人肉,便剁下了自己的手臂让阿修罗拿去。不恨人,但恨己,恨我们内心都存在的野兽。手臂,便是作为成人的贺礼了。
终于,又一次洪水袭来,整个村庄都陷入了饥饿的穷慌之中,食人、卖子、偷盗、争夺,纷起。阿修罗为濒死的若狭送来了食物,却又一次地被推离,更深地。“我宁死都不吃人肉”只是想送来食物,和她像以前一样去玩耍啊。若狭的猜忌,宁死也未尝阿修罗送来的马肉。你看,这就是我把我有的认为的最好的都给你。太过热烈的也是最容易被浇灭的,我已将一腔热血泼出去,自己的这副躯壳却没有了自愈的能力。
或是,终对这人世变得淡漠,不在意,也或是因为他不在意了,遁入了空门。“阿修罗,你在六道轮回中或许只是一瞬间,但我很感谢你与我的相遇之缘。你所教给我的,那就是:不杀生就活不下去的人之本性。吃海鲜,吃野生生物,故人得以生存,即使背负起罪业,也不辜负这条上天赐予的生命,努力活下去。世界,应此而美” 慈悲法师。

是人非人 《阿修罗》 @HJ


片尾曲《希望》 - 小南泰叶

评论

© 电影心感受 | Powered by LOFTER